五月底去英法玩的最後一天開始腸胃不舒服,

回到法蘭克福後持續嚴重拉肚子兩三天

真的太不舒服所以去看了醫生

搜尋了一下在德國看醫生跟後續請款問題,大家說法都不同

雖然希望大家在國外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

但既然遇上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

希望大家都不需要參考到這篇心得

 

前情提要:

我是拿旅簽到德國待三個月

保險是保國泰申根區旅遊險,

保險內容包含死殘、實支實付、海外突發疾病

基本上就是按照德協網站要求的額度

看診前有請在台灣的姐姐先打給國泰客服問需要跟醫生要哪些資訊

國泰客服要了我的德國手機號碼,也真的打來給我關心我

客服很清楚的告訴我"先自付看診費,回國後先請健保再送國泰服務中心"

跟德協網站寫的醫院直接跟保險公司請款不一樣

這個我也搞不懂是不是因為我是非德國私保,而且又是旅遊險

但反正客服這樣說我就照做了

 

在德國看醫生:

請朋友幫忙查好附近的診所就直接去掛號

沒有預約不過也沒有等很久

因為我的德文程度只能說出Ich habe Durchfall. (前一週語言班正好學到的詞XD)

去之前我有先查好症狀的英文寫下來,直接帶去給醫生看

醫生跟我說拉肚子就是腸胃炎最好的處方

但是因為我一週後要回台灣,為了讓我旅途舒適一點有開止瀉藥

很巧的是醫生的兒子在台北念書我們還閒聊了一下機票價格

跟醫生的溝通總之就是用英文就好了

醫生看了我的保險單,告知我要先付款再自己跟保險公司請款

跟醫生說謝謝就回到櫃台去繳費跟領藥單

跟櫃台用英文就有一點問題....

可能很少亞洲人去看病,光是名字怎麼填就溝通很久需要解釋一下

詢問有沒有開診斷證明也是一番苦戰

很對不起櫃台因為我看不懂只能直接問這樣有診斷證明了嗎?!

櫃台好像不是很理解我的意思....

但我後來釐清了,診所開給我的一般收據單其實就包含診斷證明了

就是這張↓↓↓↓   上面就有寫病名跟做了哪些診斷

一般診所應該很少需要額外開證明的時候吧我想

另外還有拿到一張藥單↓↓

帶著這張藥單去任意藥局拿藥,付完藥錢結束德國看醫生過程

拜託朋友跟她的同事們幫我確認過有診斷證明後

我就帶著這兩張回台灣了

 

健保局請款

回國後的六個月內要送出申請

去健保局請款前要準備的資料可以參考一下健保署網站

(健保署網站 https://www.nhi.gov.tw/Content_List.aspx?n=15C6D0D4E23F2B77&topn=3185A4DF68749BA9)

  • 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。
  •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,如非英文,應檢附中文翻譯。
  • 診斷書或證明文件,如非英文,應檢附中文翻譯。
  • 住院案件者:出院病歷摘要,如非英文,應檢附中文翻譯。
  • 當次出、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。
  • 其他(詳註二至註六)

交給健保署的資料都是正本喔! 記得先影印好影本給保險公司

先說出入境證明,護照有蓋出入境章就拿護照影印

我是自動通關所以是去移民署的服務站花100元申請出入境證明

至於醫療費用收據跟診斷書,我的在同一張所以我查字典翻譯完後只交了一張

大概像這樣↓↓↓

大概就是靠著google翻譯就可以的簡單翻譯程度

送件的時候再填一張核退申請書,健保局的辦事人員會仔細的教怎麼填

怕拖時間得話也可以在健保署網站先下載填好

提醒大家記得帶存摺去,就可以選擇退款到帳戶比較方便

否則一律是寄支票喔 (就算腦袋記得帳戶號碼也是不行的)

我大概是隔了一個多月後收到支票

我還蠻驚訝核退的額度幾乎是全額

 

保險公司送件

保險公司各家的要求可能不同

不過查了一下應該都是要"健保局核退"後的資料

要給正副本就請大家詢問各家保險了

我是帶著剛那張翻譯好的診斷證明跟收據的影本、健保核退清單正本、出入境證明影本跟存摺去

核退清單正本被收走

國泰好像對診斷證明有點疑慮

我跟她說健保署那邊也是這樣就通過

然後就回家等通知理賠多少了

 

如果只是休假回台灣,建議把健保署跟保險公司的委託書都簽好

不然等健保核退要一到三個月應該很難自己處理吧

但還是希望大家在國外都平安健康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w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